886-08-7703202 ext. 7759或7752

屏科大與臺科大分別經兩校校務會議通過組成「合校工作小組」進行合併研商。希望同屬技職體系的兩校能透過合併達成「1加1大於2」的效果。108年7月17日起至18日臺科大將有近30位的一、二級主管、校友及學生代表蒞臨屏科大進行兩天一夜雙邊交流共識營,找出兩校更契合且能互相加乘,創造超越「2」的價值。本次兩校盛事吸引雲科大的興趣,表達希望共同參與,因此雲科大楊能舒校長、方國定副校長及校發中心楊仁壽主任等貴賓也將出席屏科及臺科的交流。本日(7/18)上午臺科大、屏科大、雲科大的高階主管代表於屏科大圖書館地下一樓拼創實驗室舉行座談,並與校內教職員生進行交流,活動兩天屏科大校內有160多位教職員工生及校友熱烈參與。
  屏科大戴昌賢校長說:「科技的進步和時代變遷不管在社會還是教育方面需要將量與質同步提升,三個學校的合作、互補,從量變到質變來增強大學的競爭力,臺科大與屏科大先前就已經透過校務會議通過成立合校工作小組,而雲科大在工管及設計類系所也有非常大的特色,並主動提出希望加入這個陣容,這次透過共識營的方式,希望讓三所學校都能更加認識彼此。」臺科大廖慶榮校長說:「三校的合併未來不僅能整合台灣技職教育的資源,同時將國際競爭力更加提升,且台灣需要有一個世界級的科技大學,培育更多技職體系優秀的學生。」雲科大楊能舒校長表示:「屏科大最擅長的是農業,若能與臺科大專精的物聯網技術相結合,就能建立起智慧農業的基礎,若加上雲科大的設計專長,就能幫台灣的農業提升價值。合校後將創造許多像這樣發揮合作綜效的可能性。」
  今年(108)6月19日臺科大廖慶榮校長已率先帶領劉代洋副校長、莊榮輝副校長、黃慶東主任秘書等主管代表至屏科大進行初步的交流,開啟二校合併事宜討論。戴昌賢校長強調,原先提到臺科與屏科合校的目的在於1加1大於2,若加入雲科三校整合更要1加1加1大於4、5的效果,所以希望未來以各校組織規模不減為原則,未來也希望能放寬人事、銓敘等法規,以最好的配套機制達到創新的作法。
  三校財務健全,且具高度互補性,未來將持續安排以「學院對學院」的方式加強校際師生的交流相互瞭解發展更大的優勢。若能順利合校,必能擴大規模、資源、校地皆可共享,提升國際競爭力,能產生1加1加1大於4的效果。本次臺科與屏科共同舉辦共識營,目的在於透過雙方的不斷認識,加深了解逐步消弭兩校師生、校友等疑慮,尋找促成合併且創造綜效的目標。
  臺科大、屏科大、雲科大的高階主管代表及臺科大與屏科大學生與校友會代表,今日共同在屏科大會商合校事宜,三個學校對於合校,均表示樂觀其成。未來將透過說明會、公聽會,與二校師生及校友溝通,進而順利推動三校合併。雲科大若有意加入,也會再進一步協商並在校務會議討論,未來合校工作小組亦將增加學生及校友代表,定期對合校、願景、作法、效益及教育部應支持的事項等諸多細節進行更深層的討論。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