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6-08-7703202 ext. 7759或7752

佛陀紀念館、屏東科技大學與大仁科技大學繼去年合作,今年再度攜手推展「陪讀好神犬-與汪汪共讀生命教育」(R.E.A.D.ing Life with Dogs)。於2020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期間,11月14日在佛館七誡塔推出「說說唱唱 與汪汪共學ABC」(Sing,Chanting,and R.E.A.D.ing),激發孩子自主閱讀的動力,養成閱讀的習慣,享受閱讀的樂趣,並融入動物保護與生命教育的觀念。

屏東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老師蔡明珍,帶領該系與大仁科技大學學生共50名,從早上10時至下午3時,分組擔綱小老師,先指導小朋友透由歌謠唱誦的方式,從故事字彙節奏開始,循序漸進到以韻律記憶故事大綱,再由小朋友朗讀故事書如《Mole in a hole》、《Bee makes tea》、《Underpants for ants》等給陪伴犬聽。當下,孩子輕撫著狗兒,身心放鬆,專注地朗讀;陪讀好神犬安靜地聆聽。

蔡明珍表示,語言以音律為主,藉由歌謠唱誦,先從耳朵訓練著手。結合犬隻服從、傾聽及不評斷的特性,讓孩童唸書給狗兒聽,可消除他們當眾朗讀時的焦慮與壓力,體會到閱讀與朗讀連結,是令人愉悅的學習,因而建立自信心。

此次陪讀的「汪星人」有4隻,來自屏東收容所的「忠心」,是犬隻基本服從課程示範犬外,其他為4歲大的米格魯,取名「大耳朵」、澳門賽狗場退休的「Oyster」、迷你雪納瑞品種的「Bayo」,均獲有R.E.A.D.證照,展現十足的穩定與親和。

「孩子從小就怕狗,今天有所突破,能與狗狗互動,讀完一本書!」江映彤從台中遠道而來,看到兒子江於謙的表現,喜悅的神情表露無遺。江於謙就讀雙語學校6年級,他表示,對學習英文的興趣濃厚,此次卸下心防,讀英文故事給犬隻聽還是頭一遭,認為是好特別的體驗。

屏科大4年級生葉采欣,將在佛陀紀念館實習半年,本次活動她擔任聯繫的窗口,深感舉辦活動的不容易,團隊一定要發揮同舟共濟的精神,集合眾志成城的力量,方能有所成就。

發佈留言